English | 江苏大学官网
首页 党建工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先进制造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

      2021年“七一”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100个生日,全国各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校园浓厚氛围,激发研究院全体教师爱党爱国热情,先进制造研究院根据本院特点,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一:坚守初心学党史 之 主题教育学习

      以学校“四史” 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为基础,以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安排,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包括: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及社会主义发展史、全国两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等内容。

   

活动二:传承初心践党史 之 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4月24日上午,先进制造与现代装备技术工程研究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到南京雨花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参观革命烈士雕像、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等,深入了解了革命英烈的先进事迹,感悟到了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与全国人民一起从单薄走向厚实,从年轻走向成熟,带领着中华民族不断壮大。

      下午,研究院全体教师们参观了南京博物院,包括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另设有“江苏古代文明展”,全方位呈现了江苏地区古代文明的发展历程。南京博物院的各类藏品和珍贵文物,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和备受国内外学术界瞩目的珍品。每一品种又自成历史系列,是数千年中华文明历史发展最为直接的见证。通过参观学习,体验到了中华文化的瑰丽所在,感受到了中国古人精深的智慧。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各位教师感悟颇深。大家纷纷表示,伟大的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我们更应当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更要积极投身于伟大而光荣的教育事业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为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做贡献。


 


活动三:重温初心观党史 之 红色观影活动

      2021年5月20日傍晚,研究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集中观看由张艺谋导演的谍战片《悬崖之上》,共同感悟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悬崖之上》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我党在隐蔽战线和红色交通线上积极开展敌特斗争的那段艰辛岁月为背景,讲述的是特工们在严峻考验下与敌人斗智斗勇,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充满了人情关怀,以及为国为民的民族大义。电影不仅剧情惊心动魄,给各位教师也留下非常深刻的感触以及思考。大爱小家、舍生忘死、民族大义、智慧权谋、自由希望、黑暗背叛等等,每一个元素都值得大家细细品味,令人不得不感人中华民族崛起之艰辛。

      电影结束之后,研究院全体教师至图书馆一楼大厅参观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展览。该展览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全国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人类发展史上奇迹的光辉历程,让全校党员和师生在观看主题展中受教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展出内容既有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辉煌成就,也有学校历史变迁和党建工作成就。通过参观学习各位老师也深刻体会到学校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所做出的贡献。作为基层教师,我们更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提高个人的政治素养。

活动四:感悟初心讲党史 之 专题党课学习

      2021年5月26日下午,先进制造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为研究院全体党员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光辉的历程-100年中国共产党党史”。党课内容共分为五章:1、党史发展脉络及学习意义;2、一百年艰辛与辉煌;3、光明的使者幸福的源泉;4、锻造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5、学党史心得体会。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夺取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汲取养分,才能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党课结束后,周少东、肖莉、于晓慧和李建伟四位同志分别就党史内容做了发言。周少东同志认为,我们应弘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并将其应用到平时的工作学习当中。肖莉同志认为,我们之所以能拥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抗争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和牺牲换回来的,我们要永远感谢那些无名的英雄,感谢中国共产党。于晓慧同志认为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和继承革命先烈信念坚定、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共克时艰,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李建伟老师也表示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以优秀的品格、高尚的道德、优异的成绩来报效祖国,奉献祖国。

活动五:牢记初心忆党史 之 政治生日仪式

      2021年5月26日下午,研究院教师党支部为入党时间在6月份的肖莉和梁红玉两位党员同志举办“政治生日”仪式。首先肖莉同志发表了心声,她认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她很感谢共产党对她的培养和关怀,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多年来一直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梁红玉同志也发表了肺腑之言,她很感谢支部举办这次“政治生日”活动,她认为政治生日活动,十分必要。一是体现了组织对于党员的关怀和期望,二是提醒了党员对于自己的社会责任感的认真思考,提醒自己牢记入党誓词,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和责任。

      两位同志发言结束后,蔡杰书记带领全体教师重温了入党誓词,并进行了庄严宣誓。最后,先进制造研究院党支部为两位老师送上了“政治生日”贺卡,全体研究院教师也纷纷送出了真挚的“生日”祝福。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再一次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坚定了研究院教师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和决心。  

 

活动六:展现初心亮党史 之 主题竞赛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多项比赛。肖莉及符昊老师参与了“唱红歌、颂党恩、抒情怀、作贡献”红色经典歌唱活动;符昊及周玉华老师参与了“讴歌新时代,师生展风采”书画摄影设计作品比赛;张彦虎老师参与了《我的同心故事》主题征文比赛。相关老师表示,通过参加比赛,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提高了党性修养,也决心要在党员队伍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研究院全体教师党员参与了“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党史知识竞赛积极引导到全体党员参与,通过知识竞答来加深对百年党史辉煌历程的感知,来进一步升华对党的情感,来进一步提醒广大党员群中不能忘记红色历史,应以史为鉴,承前启后,带头争创佳绩,带头弘扬正气。与此同时,也检测了各位党员党史学习成效,及时发现个人不足,并再接再厉。

 

 

活动七:滋养初心看党史 之 红色资源学习

      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了《百炼成钢》纪录片部分内容,并要求各位老师会后继续观看,通过认真学习中国革命事迹、瞻仰红色精神,把学红色教育作为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题,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至每位教师的工作与教学之中。此外,各位老师还观看了《淮海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系列电影,被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所深深折服。在革命年代,我们多少共产党人为了党的初心使命付出了年轻的生命。新时代,我们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始终保持执政为民的初心、勇于自我革命的恒心和夺取伟大胜利的信心,严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目标要求,认真践行、抓好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守初心不忘本。


 

 

      学习党史,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理论自信,也进一步坚定我们的制度自信。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汲取养分,才能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只有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苦难辉煌的历程,才能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出乎史,入乎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让党史国史之光照亮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先进制造与现代装备技术工程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iam.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